健康寶庫: 顏色與健康

2013年12月  

文/嚴惠來

大自然的各種色彩使人產生各種感覺,並可陶冶人的性情。不同的顏色使人產生不同的情緒,從而引起人的健康發生變化。

顏色的作用

顏色在人們生活中無所不在,了解各種顏色的生理作用、正確地使用顏色,可以消除疲勞,抑制煩惱,控制情緒,改善和調整機體功能。

紅色是熱烈的顏色,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加快呼吸並能防治憂鬱徵兆,對人體循環系統具有重大作用。它象徵著鮮血、烈火、生命。紅色使人心理活動活躍,表示快樂、熱情,它使人情緒熱烈、飽滿,激發愛的情感。

藍色給人安靜、涼爽、舒適之感,使人心胸開朗。灰色使人感到鬱悶、空虛。黑色使人感到莊嚴、沮喪和悲哀。白色予人素雅、純潔、輕快之感。玫瑰色使人在消沉、受壓抑的情緒中,重新振奮起來。

綠色表示和平,使人的心理有安定、寧靜、溫和的感覺,可以降低眼壓,減輕色覺疲勞,安定心情,使人呼吸變緩,心臟負擔減輕,血壓降低。它更是希望的象徵。

紫色使人寧靜、鎮定、有壓抑的感覺,可以使人產生幻想,治療大腦疾病及精神紊亂。它代表柔和、退讓和沉思。

黃色表示快樂、明亮,使人興高采烈,充滿喜悅,可以刺激神經系統和改善大腦功能,激發人的朝氣,令人思維敏捷。它是知識和光明的象徵。

藍色可以使人鎮靜,並可抑制人過於興奮的情緒,給以安靜、涼爽、舒適之感,使人心胸開朗,具有放鬆肌肉、鬆弛神經及改善血液循環的功效。它意味著平靜、嚴肅、科學以及喜悅、美麗、和諧與滿足。

黑色則令人產生悲哀、暗淡、傷感和壓抑的情緒。它代表死亡和黑暗。

顏色的力量

有的顏色可使人心情絕望,另一些顏色則讓人重獲生活的勇氣。據說英國倫敦菲理埃大橋的橋身,曾經是黑色,每年都有不少人從橋上跳水自殺。由於從橋上跳水自盡的人數太驚人了,倫敦市議會便敦促皇家科學院的科研人員追查原因。當皇家科學院的醫學專家普理森博士提出,這與黑色的橋身有關時,不少人認為他是在開玩笑。最後,在找不到更好的解決辦法下,英國政府試著將黑色的橋身漆成藍色。奇蹟發生了:自從橋身改為藍色後,跳橋自殺的人數,當年就減少了56.4%,普理森博士的聲譽因而大增。從心理學觀點分析,黑色顯得陰沉,會加重人的痛苦和絕望之情,更把人推向死亡。而天藍色和粉紅色則使人感到心情愉快,充滿希望,重新燃起生命的活力。

顏色的影響

顏色還可以影響人們的生理表現,比如改變人的脈博和手握力。國外研究表明,人在黃色的房間裡脈博正常,在藍色的房間裡脈博減慢,而在紅色的房間裡脈博明顯增快。法國的生理學家通過實驗發現,在紅色光的照射下,人的手握力比平常增強一倍,在橙黃色光的照射下,手的握力比平常增強半倍。

不同年齡的人,對於色彩常有不同喜好,研究表明:4歲至9歲的兒童最愛紅色,9歲以上的兒童最愛綠色。嬰兒時期對顏色的偏好是由於生理作用;年齡漸長,聯想作用便逐漸加大。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人,對顏色的喜好及感受性也大不相同,比如南歐和熱帶的人喜好鮮明的顏色,而北歐和寒帶的人喜好暗淡的顏色,這種偏好反映在他們的繪畫和服裝上。

人們對顏色的心理感覺還受到社會文化因素的影響,人們對於顏色的感覺也不同。比如,紅色在中國很受歡迎,而在非洲(如尼日利亞)則被認為是一種不吉利的顏色。金色在埃及被用於象徵王權與神聖的事物,這是因為金色代表太陽,而古埃及人把金色當作太陽神的象徵。

粉紅色是女性最喜歡的色彩之一,常用於裝飾女性的衣服與房間。這是因為粉紅色象徵健康,具有放鬆和安撫情緒的效果。粉色還可以用於環境的裝飾,例如,把一個狂躁的病人或罪犯單獨關在一間墻壁為粉紅色的房間內,被關者很快就能安靜下來;小學生在墻壁刷為粉紅色的教室裡上課,他們的心率和血壓會有下降的趨勢,更容易安靜下來聽講。

近年來,各國科學家和心理學家對顏色進行了深入細微的研究,並且得出了「顏色能影響健康」的結論。試驗證明:適當的選用顏色,將會成為一種有益健康的「營養素」,反之則對健康不利。

總之,顏色不但可以影響人的情緒,而且還對人的健康發生影響。在醫療衛生實踐中,顏色還被用於一些疾病的輔助治療,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比如,高血壓病人戴上艷色眼鏡可使血壓下降;醫院的房間牆壁,通常被漆上白色、淡藍色、淡綠色或淡黃色,這可以使病人心情安定和舒緩,有助於恢復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