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病後手記

2013年12月 

文/戴玉美

這是一度靜止下來的片段,
理想的門都關上了,
生命的節拍也停頓了!

我彷彿像匹失去自由的野馬,
提著一個粉碎的美夢,
被困在寂靜中,
等待著這咒詛能快點過去,
期盼著那最渴想的藍天,
能再浮現眼前。

纏繞我的,
只是無盡的孤單和憂悶。
我的嗓子,
不能再唱出好歌,
美食,成為我的重擔。
宴樂,更叫我厭煩。

我所自豪的一副本領,
竟無情地不顧而去,
此刻,
一幕幕過去的豐盛,
敲打著我的心靈。

原來,
一切都屬天父恩典!
絕非理所當然。
我懇求生命的主,
不記念我的愚昧,
讓我再來一次,
去活好明天,
珍惜寶貴生命氣息,
為主作證。

我一向甚少生病,腦海裡幾乎無生病的記憶。以上的詩,正是反映在過去這年,一場制止我動彈的病所帶來的反思。在病榻上暈眩不堪,吃不下、起不來,反反覆覆持續數個星期,簡直叫人失去自我!除了躺下來停止一切活動,似乎不再有權作其他選擇。

女兒常認為,她母親是個頗有醫學常識之士,並引以為榮。我亦在眾親友的圈子中,因不時當了他們的健康顧問而感到自豪,可太高估了自己的體質,以為自己真的是百毒不侵,永打不死之將。今年,終於叫我嚐到「打敗仗」的滋味,體會一世英名盡此喪失之苦。身為醫護界人士的我,一直習慣性地照顧別人,對於需要接受別人來服侍的事實,覺得簡直就是丟臉!

施完手術‧康復神速

回想10多年前動過一次大手術,我次日便自行起床,要求醫生替我拆掉身上的針管、導尿管,把我「解放」。一般接受這類手術的病人,需住院一星期,但主治醫生竟然將我歸類為「速成」病人,3天後可出院。回到家中,馬上返回我的「舞台」,在廚房繼續盡一家之「煮」之職。前來探病的親朋都被我弄糊塗了,因我沒給他們一點兒慰問機會!

此次雖不算是病入膏肓,卻足以讓我有無限的感受──人往往身在福中不知福。有一首我甚喜愛的名曲叫「Another Day in Paradise(天堂裡的另一天)」,歌詞的訊息是喚醒生活豐足的人們,對露宿者所帶來的社會問題作出關注。這曲名實在形容得太貼切了!在風平浪靜的日子裡,健康與財富都好像來得很自然,沒有什麼大不了,卻忘記了與眾多貧乏或患病者相比,你我其實每天有如活在天堂裡,享受著天父所賜的陽光雨露!

電腦奇才‧感悟人生

一位計算機學博士李開復,曾在美國獲「最重要科學創新獎」,也在多家電腦資訊公司擔任過要職。這位方才52歲的奇才,可謂貢獻良多。今年9月,他在微博上公佈自己患了淋巴癌,引來各界廣泛關注。

他在《病中的感悟》中說到:「我們所有的遭遇,必有其道理;生病其實是點醒我們應活得更健康;受苦將讓我們更能珍惜美好的日子;無助會讓我們學會接受不能改變的事情;面臨死亡能教我們分清哪些是真正重要的事。」

李博士的感受,我十分認同。今次這一場病,也提醒我更加珍惜每一刻所享有的健康,更認識到其實我每天都像活在天堂裡!同時,這次病痛也是生命給我的一個嘲諷:在行走自如的日子裡,不免在潛意識中帶點自誇!其實人算什麼,縱使是偉人名家,又何嘗敵得過生老病死?

「你使我的年日,窄如手掌,我一生的年數,在你面前,如同無有。各人最穩妥的時候,真是全然虛幻!」(《聖經•詩篇》三十九篇5節)在這裡,衷心祝福李博士,在他患病期間,做一件真正重要的事情,就是找到掌管生命和宇宙萬物的主宰──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