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專輯: 妳是最好的老師!

2013年12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周簡艷珍、李薇、許隼夫、勞伯祥

湯普森夫人是位小學老師,新學期的第一天,她和很多老師一樣,面對她五年級的學生和藹地說:「孩子們,我愛你們!」

但那坐在第三排,名叫特迪的男孩,就不太討人歡喜。他衣冠不整、頭髮蓬鬆,一副髒兮兮的樣子,而且無心向學,成績不佳,對同學又不友善。湯老師一早就注意到他意志消沉、悶悶不樂,很多人對他避之則吉,但作為老師,她認為應該關心每個學生。

當她打開特迪的學生檔案時,她被那些評語攝住了:

一年級的老師評說:特迪是個漂亮的男孩,他開朗、愛笑,好奇心重。學習有條有理,有良好的習慣。對同學們來說,他就是「快樂」。

二年級的老師評說:特迪是個好學生,同學都喜歡他。他母親患了絕症,他要與不幸的命運抗爭。

三年級的老師評說:特迪努力學習,母親的死對他是沉重的打擊。他刻苦用功,但他父親對一切都不感興趣。如這問題不解決,他的生活將會受到影響。

四年級的老師評說:特迪性格孤僻,對學校的事不感興趣。他沒有朋友,常在課堂睡覺。遲交作業,可能成為問題學生。

此刻,湯老師突然覺得,特迪走進了她的心。

聖誕節快到了!學生們都送她小禮物,這些禮物,大都是用彩色的緞帶包裝得漂漂亮亮的;只有特迪的禮物,粗陋地裝在舊食物袋裡。她首先打開特迪的禮物,那是一隻少了幾顆寶石的假水晶手鐲,還有半瓶用過的香水。孩子們見了都發笑,但她對神情緊張的特迪溫柔地微笑,欣賞地說:「多漂亮的手鐲啊!」隨即便戴在手腕上;又噴了些香水說:「這味道多麼香甜!」特迪激動地說:「湯普森夫人,妳的氣味太像我的母親了!」

湯老師聽了之後,心中十分感動,從此更努力幫助特迪,上課時常向他提問題。特迪的精神為之一振,越多提問,他回答得越快。年底時,特迪成了班上最優秀的學生。

一年之後,特迪寫了一些感謝的話,說她是他最好的老師。6年過去了,她收到特迪的另一封信,知道他高中畢業了,是應屆學生的第三名。又4年過去了,她收到一信,特迪以最好的成績大學畢業。多年後,特迪又寄來一信,姓名的落款處多了一個MD(Medical Doctor),特迪已成為受人尊重的醫生,他仍然堅信,湯普森夫人是他最好的老師。

最後,特迪寄來囍帖,他準備結婚了;他的父親已去世,他請求湯普森夫人作為新郎的母親,坐在教堂前排的長椅上。特迪結婚的那天,湯普森夫人欣然赴會,她戴著特迪送她的水晶手鐲,塗上了那半瓶子的香水,正如多年前的聖誕節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