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樂: 童言童心

2013年12月  

文/韓江瀾

聽小朋友說話,趣味橫生,是最佳養心聖品。不知小朋友是什麼元素形成的,會這麼幽默有趣!他(她)們說過的笑話如珍珠圓潤,如鑽石閃爍,如一道清泉,一縷清煙,一襲清風。

有一位住在南台灣的小女孩,她的家鄉遭「8‧8」風災所帶來的土石流淹沒了。當記者問她:「馬英九有沒有來幫忙?」她抓抓小辮子,有些不好意思問道:「一一九是什麼東西?」旁邊的小同伴立刻幫她解圍道:「一一九就是救護車!」

有一位土生土長的3歲小男孩,說話中英文夾雜。有一天奶奶開車,小男孩坐在後座。奶奶從100號公路右轉入113公路時道:「我們要右轉113。」小男孩模仿奶奶的話:「醫生。」奶奶糾正他:「是113,不是醫生。」小男孩還是說:「醫生。」直到奶奶用手指比劃1-1-3,小男孩終於明白是113。

也是土生的女孩,有一次調皮,被老師Time out(處罰),要站在教室角落兩分鐘。她不斷拒絕受罰,不肯去。老師蹲下來,平靜地面對倔強的她,向她說明要她去罰站的理由。她一臉委屈道:「我4歲要站4分鐘,不是兩分鐘!」

有一天老師問3歲的小孫兒:「三個蘋果和五個蘋果一樣嗎?」小孫兒很肯定地說:「一樣!說的也是,都是蘋果,有什麼不一樣呢?」但是奶奶問他:「要三粒M&M巧克力糖,還是兩粒?」絕對是要三粒,這時又分出不同了。

當小朋友問屬靈的事,會叫大人一下子不知怎麼回答。有一位8歲的女孩,心思格外細密,問主日學老師怎知耶穌是真的。主日學老師便拿這問題去問大人們。牧師回答說:「耶穌在歷史上確有其人。」若她是問耶穌是否是真神,長老便回答:「神是個靈,要用心靈去認識。」又有一位執事回答:「耶穌可以在每天的生活中領受到。」另一位資深弟兄道:「《創世記》講人類始祖犯罪,人的原罪阻擋了人與神親近的路;神差祂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想叫世人因信耶穌基督得救。」

如此眾說紛紜,主日學老師都稱是,但小孩子的心就是單純地相信。如果這位主日學老師認真地望孩子的雙眼,回答她:「耶穌是真的!」小孩子便相信了。

一旦回轉,謙卑如小孩子一般,很多答案都會適時印證。在浩瀚宇宙中,卑微如塵土的你我,若能跨出信心的一步,接受耶穌基督成為個人救主和生命的主,心必不再如平原馳馬,易放難收;人願意接受聖靈的約束,才是真自由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