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專輯: 窮人的禮物‧顯出美麗心

2013年12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周簡艷珍、李薇、許隼夫、勞伯祥

最感人的奉獻

這是個發生在1999年的真實故事,有位13歲的男孩,當時就讀於中學;在這裡,就稱他為米高吧!在聖誕節的前幾個星期,他聽到學校要舉辦一個叫「無名的聖誕老人」的活動,鼓勵學生們捐出食物和金錢,在聖誕節期間,為不幸的少年兒童提供禮物。

米高很想幫助那些不幸的孩子,好不容易才省下15分錢,在聖誕節前的星期五,打算把15分錢捐獻給學校。誰知那天下了一場大雪,以致校車無法正常行駛,因此米高冒著風雪,步行了很長的路,終於把那15分錢交到校長的手上。

當校長接到這份禮物時,他實在無法控制心中的激動,因為小米高的名字,早已列在不幸兒童的名單裡,他正是「無名的聖誕老人」要送禮物的對象呢!

最豐富的遺產

有一位老教授,曾告訴一位中國留學生:他出生於經濟大蕭條時期,家中時常斷炊,父親雖是知識分子,但因失業只好做粗工,夏天鋪路、冬天鏟雪。

有一年的聖誕節,他早上醒來興奮地跑下樓,摸摸掛在壁爐上的聖誕襪,卻只摸到一塊巧克力糖,他在失望之餘放聲大哭,父親把他拉到一旁,告訴他為什麼沒有聖誕禮物。原來父親把買玩具的錢給了需要錢去買食物的人!然後父親對他說,真正的禮物在後院。

他開門一看,後院矗立著一座30呎高的雪山,原來他父親勞碌了一夜,用鏟雪車把雪統統堆在後院,為他造了一座「喜馬拉雅山」。這份禮物令他喜出望外,也讓他成為全村孩子羡慕的對象。這個聖誕節,成了他永誌不忘、最快樂的聖誕節!雖然經過了60的歲月,依然銘記於心。

老教授說,他父親一生窮困,未給他留下任何財產,他必須半工半讀才能完成大學學業,但在他的心目中,父親仍然十分偉大,因為他正直、高貴、有愛心,給了他最好的榜樣。他一直說,人格是父母留給孩子最好的遺產。

最溫暖的新衣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一個冬天,住在美國中部的小安娜,很需要一件新大衣。戰後的物資非常缺乏,每家的生活都十分艱苦。安娜的媽媽沒錢為她添置衣裳。但她媽媽很聰明,想了一個以物易物的辦法,將家中的金錶、檯燈,換取羊毛及需用原料,用她的項鍊和瓷茶壺……支付加工的費用。以當時的生產條件來說,製作一件大衣需要很多工序,並不是容易的事。

村裡的左鄰右里知道這件事後,大家都齊心合力暗暗襄助,分工合作付出愛心,經過了一年的努力,正趕上在聖誕節時,讓安娜穿上紅色的新大衣。安娜和媽媽在歡喜之餘,邀請所有參與製做這件大衣的人,一起來過聖誕節。當天她們收到很多禮物,原來是她家的金錶、檯燈、項鍊、瓷茶壺……她們喜極而泣。全村的人,也在這歡樂與溫馨的氣氛下,走出了戰後的陰霾。

最可觀的回報

1899年的聖誕節即將來臨,美國俄亥俄州哥倫布城的監獄裡,一名代號34627的囚犯,正為沒錢為女兒訂購禮物而發愁。他苦思自己身繫囹圄,不知有何辦法賺取報酬;突然靈機一觸,想起從前曾辦過《滾石》雜誌,他寫的幽默小品頗受讀者喜愛。於是他拿起筆來,寫了一篇小說《口哨狄克的聖誕禮物》,把它投到《麥克盧爾》的聖誕專輯上。小說刊出後大受歡迎,他很快便收到稿費,終於如願以償,送給心愛的女兒一件聖誕禮物。

從此之後,很多報社都向他邀稿,這位慈愛的父親出獄後成了大名鼎鼎的作家,他就是被譽為「美國幽默的百科全書」的歐‧享利(1862─1910)。他原名威廉‧錫特尼‧波特爾,是美國著名的短篇小說家,代表作有《麥琪的禮物》、《警察與讚美詩》、《最後的藤葉》等。

歐‧享利年輕時曾任銀行職員,因銀行的出納制度不完善,短缺了一筆現金,他為逃避審訊,離鄉背井在南美流浪多年,直至聽到妻子病危才回美,結果被判入獄3年。他對妻子和女兒摯誠的愛,得到了最可觀的回報,令他擁有一片「硯田」,終生食之不盡,死後千古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