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愛的樂趣

2013年12月 

文/廣程

愛因斯坦說:「愛是比責任感更好的老師。」德蘭修女說:「散播愛心是人一生的事業,今天不做,明天就太晚了!」

家是學習愛最直接的地方,父母間無條件的愛,影響我的人生觀及養育子女方法。記憶中,父母總會營造愛的氣氛:尊重對方、和睦相處和互相欣賞。種種表現都在日常生活的細節中,自然地流露出來。父母之間的愛,從青少年時期伴隨我直到現在。如今回想起來,仍是一種甜蜜、濃情愛意的感覺。

真摯的愛,建立在相互尊敬的基礎上,要曉得如何先愛別人。「一顆仁愛的心比學識更有力量」,這亦是婚後我與內子相處的座右銘。

愛要有真心加上行動的付出,而不是停留在學識理論,或只深藏在心中而不去表達出來。我們夫婦間維持愛的方式:我先奉獻自己真摰的感情,學習怎樣合宜待太太;其次是有真心且配合行動。

愛是做一個有氣度、寬容和有愛心的人,無論遭遇喜或悲,都能勇敢面對。在我們的婚姻過程中,也經歷過成功、失敗和酸甜苦澀。我不為成功沾沾自喜,也不為失敗悲傷,免得跌進絕望谷底;別人對我的褒貶,我也不介懷。只需每天努力去做,內心便平靜安穩。

財富絕不能使人類進步和快樂,有錢但不肯付出愛的人,他們可能買到的,只不過是醜惡和不幸。我總覺得,「施比受更為有福」,能把愛心給予有需要的人,實在是一種福分。「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聖經‧約翰一書》四章9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