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音樂佈道家柳大衛的傳奇人生

2013年12月 

柳大衛原名柳培德,他的名字是因神(上帝)而改為大衛的。20年前,人們就知道兩首好聽的歌——「十五的月亮」和「血染的風采」,首唱者就是柳培德。

從業餘到專業

28年前的中國,在一般老百姓家裡,別說電視機,連錄音機都極為罕見。這樣單調的時代,在白山黑水的東北沈陽老城,出現了一個11、12歲的孩子,拿著被當時人們稱為「流氓樂器」的吉他,在大街小巷、公園、河邊、天橋邊唱邊行。

他沒有上過音樂學校,也沒有老師,憑著上天賜予他對聲音的敏感。他彈琴唱歌也不是為了掙錢,只是喜歡。他就這樣邊唱邊行,不理會過路人,卻吸引了所有過路人的目光;並不想讓人仿效,卻像長跑的阿甘那樣,吸引了眾多的追隨者。最多的時候,有幾百人跟著他邊彈邊唱……不知不覺,他成了當地的名人。他創作的「擦皮鞋」、「蘭月亮」等流行歌曲廣為流傳。

8年後,他憑著一腔熱血和衝勁,隻身一人來到北京。上天眷顧,這位連初中都沒畢業,也沒有專業老師指導的孩子,憑著一首「十五的月亮」,闖進當時最好的總政歌舞團。接下來的幾年,他在全國各地演出,獲得成功。對越自衛反擊戰的貓耳洞裡有他的歌聲,中央電視台春節晚會上傳來他的旋律。1986年,參加首屆全國百名歌手聯唱「讓世界充滿愛」,擔任領唱;1987年,參加首屆中國國際吉它藝術節,獲得高度評價;1988年,獲得全國首屆牡丹杯吉他比賽金獎,彈唱第一名,古典三等獎;同年的春節晚會,主唱「男孩」獲得廣泛好評……

迷失音樂「天堂」

然而,世俗的巨大成功,給他帶來的喜悅是短暫的,所見所聞卻使他的心靈虛空、迷惘。他沒想到能輕易地達到夢寐以求的音樂天堂,取得令人艷羨的成績;更沒有想到,他的「天堂」竟然充滿了醜陋和污穢;他景仰的藝術大師們,堂皇的外表下道德竟然如此敗壞……這些都深深刺傷他的赤子之心。他實在不想同流合污,於是他在迷惘中沉寂,在沉寂中他更迷惘了。音樂殿堂在他面前頹然崩塌了……

這對一直以音樂為信仰的他,打擊異常沉重。他是如此的痛苦,以致於連心愛的吉他也不會彈了,最拿手的歌也不願唱了。在一個醉酒的夜晚,他赤身跑到天橋上,傷心地向著星空呼喊:老天爺,你為什麼這樣對我!外星人吶,你帶我離開這骯臟的地球吧!

是上帝的時間

十多年來,他的母親一直為他流淚禱告,母親曾對他說:孩子,再不信主就來不及了。當時,他意氣風發,懷著奮鬥、出名、成功的夢想,未聽進母親的話。奇怪的是,這句話卻始終在他的心頭縈繞,揮之不去。他得到了所想的,又莫名其妙地覺得得非所願,又鬆手放棄了;輝煌與失落,甜蜜與痛苦都嚐到了。

也許此時,是上帝的時間!他在朋友家看到耶穌的話:「凡勞苦擔重擔的,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他得安息。」頓時,他心裡說:「耶穌啊,你要真這麼神,能夠幫我卸下重擔,我就當你是我大哥了。」當晚,他做了禱告,接受耶穌基督。同時,奇妙的事情發生了:他能平靜地開口唱歌了,拿起十多年沒有碰的吉他,竟能彈奏。他激動不已,用了不到十分鐘,寫出「邊唱邊行」。「從小到大,我心中一直有一種力量,但我不知道它的源頭是什麼?還以為是自己特別的與眾不同呢!現在我明白源頭是誰了。」他說。

在監獄傳福音

他到監獄去唱讚美詩歌。神開路把他帶到4,000多名重刑犯的面前,為他們唱「有一位神」。告訴那些18-19歲就因犯罪,被判重刑或無期徒刑的人:耶穌基督愛他們,信基督就有盼望。他柳大衛也是個罪人,雖然不是法律下的罪人,但在神面前是罪人。下面幾千犯人聽了很感動,都喊「阿們」!因為這些被生活拋棄、失去自由、有重罪的人是最饑渴的人。當然,也震動了台上的監獄長、公安局長、市長們……

後來,一位監獄領導對柳大衛說,退休後也要來信你們這位耶穌。柳弟兄計劃要向那些犯人的家屬傳福音,更好搶救那些罪中的靈魂。就這樣,柳大衛在全國各地用音樂傳福音帶領人悔改。

音樂藝人評價

9月11日,北京的快樂人餐會舉辦「因為有你」音樂佈道會。柳大衛作為帶領的主唱和見證的嘉賓,彈唱了自己創作的讚美歌曲「我神真偉大」,並對神的信實帶領做見證。同為音樂藝人的白子,在個人博客上,記述了當晚音樂餐會對柳大衛的印象:

「深夜聽著明亮旋律,像是一個青春男孩抱著吉他飛出的歌。回想昨晚柳大衛大哥那洋溢笑容的臉,已不年輕了,是一個成熟男人的樣子,但笑起來特別純凈,是那種發自內心的笑。在快樂人餐會上,我們交流音樂和讚美音樂事工。這位音樂界的大哥很親切,處處感受他的謙和,還有對傳福音的熱忱。片言隻語中,看得出他很有藝術天賦,又有流浪藝人闖蕩江湖的豪情,飽經人世起伏滄桑。談到他12歲寫的『擦皮鞋歌』,傳遍東北,那時他最大的夢想就是進總政歌舞團,還未認識神的他就向老天爺求告。慈愛的耶穌,成就了他的願望。」

「愛在澳洲」音樂佈道會

柳培德是神近年來興起並大大使用的福音歌手,是目前中國能舉辦大型音樂佈道會的佈道家。在他的音樂佈道會上,常常有上千人信主。這2年內他通過音樂福音事工帶領上萬人悔改歸主。
今年12月17至30日,柳大衛「愛在澳洲」巡迴音樂佈道會,將在澳洲6個城市舉行。願神大大使用這些佈道會,在澳洲為主贏得千千萬萬的靈魂!

(本文由主辦機構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