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遊蹤: 倫敦之行 始於足下

2013年12月  

文/禾子

看著照片,憶起2009年在英國留學的生活片段,不禁想起當年放假時,有機會到倫敦度週末。

乘坐火車到了首站查理士‧狄更斯博物館(Charles Dickens Museum),從羅素廣場(Russell Square)站步行15分鐘,走進寧靜的林蔭大道,了解這位英國大文豪的生平。博物館內詳述他的背景及成長經歷,從手稿遺跡至傢具擺設,均能勾起讀者對他的回憶,兒時曾閱讀其名著《聖誕頌歌(A Christmas Carol)》,今天仍津津樂道。生命的歷練是他創作靈感的來源,願這些歷久不衰的故事繼續傳頌萬世。

之後到了肯頓鎮(Camden Town),一個潮流集散地,那裡的食街最為吸引,各類東南亞美食應有盡有,久未嚐到這種「鑊氣」,禁不住大破慳囊,滿足口腹之慾。從熱鬧歸於平靜,此行最大目的是乘坐遊船,欣賞攝政河的風光。當然這條小河,與著名的泰晤士河不可同日而語;終點的小威尼斯,與真正的意大利水都更相去甚遠。然而船內的環境,讓你悠閒地欣賞河道兩旁搖曳的樹影,途中經過倫敦動物園及攝政公園等景點,各種如詩如畫的景色,到今天仍歷歷在目。

遊河完畢,趕快到達萊斯達廣場(Leicester Square),欣賞音樂劇《媽媽咪呀(Mama Mia)》。到達威爾斯王子戲院(Prince of Wales Theatre)時,場內已被人潮擠得水洩不通,下午5時正的演出,正好讓家長帶同孩子出席,偌大的場館座無虛席。首首耳熟能詳的歌聲響起,《甜心甜心(Honey Honey)》、《SOS》、《舞后(Dancing Queen)》……演員勁歌熱舞,觀眾拍掌唱和,熱鬧非常,最後全場觀眾更站立一起共舞。

傍晚到達高賓尼(High Barnet),接受一對慈祥的基督徒老夫婦的熱情款待,為我介紹屋內收藏的書籍擺設,分享他們結婚40週年的宴會照片,道出子女兒孫的特性,詳述生命中的奇異恩典;娓娓道來,像翻開人生事件簿。他們安排的酒吧遊廊(Pub Walk)節目,至為難忘,途中燦爛的陽光,經過的泥路、草地、農場……他們老當益壯,步履輕盈,見到的一花一草均能道出其名字。在碧霞安斯(Baker Arms)吃過午飯後出發,兩個多小時在比霍(Bay ford)繞過一圈,再回到酒吧享受下午茶。晚飯時間到達中國餐館Wing’s Restaurant,首次在英國品嚐北京填鴨,別具特色。他們對中國的政治文化最感興趣,例如香港回歸後的轉變,用筷的正確手勢等,讓我有機會擔當大使,細訴家國情、香港事。

星期天參與他們的教會崇拜,心中充滿感謝,能於彼邦敬拜全地的主,同聲頌揚祂的奇妙救恩,在我心中實在有數不盡的感恩!能用一年時間認識異地文化,思考生命的課題,這一切都是在書本知識以外的寶貴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