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專輯: 愛你的仇敵 為他們祝福

2013年12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周簡艷珍、李薇、許隼夫、勞伯祥

德沙哲是美國的空軍中校,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在轟炸日本時,駕駛的飛機被高射炮擊落,他和機上的同袍均被關進日本的戰俘集中營。他所受的待遇非常殘酷,以致他對日本守衛恨之入骨,一心只想報仇雪恨。

他內心的仇恨愈來愈熾烈,似乎活著的惟一理由就是對迫害他的人「以牙還牙,以眼還眼」,讓他們通通不得善終。有一天,營裡有人不知如何得到一本《聖經》,在俘虜之間互相傳閱,不久便傳到德沙哲的手裡。他像鹿渴慕溪水一樣閱讀,當他讀到耶穌被釘十字架時說的話:「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聖經‧路加福音》第廿三章34節)主耶穌的愛,竟融化了德沙哲心中的仇恨,他突然覺得:

「我心中充滿了喜樂,勝過了當時的恐怖處境!」

但過了一會兒,一位守衛砰然關上門,夾痛了他光著的腳;接著還用帶釘的靴子,猛踢他腳部的傷口。德沙哲不哼一聲,心中想著耶穌的話──「愛你的仇敵」。結果,守衛的態度大大地改變。

戰爭結束後,德沙哲回到家鄉,他認定上帝要他回到日本,不是去報仇雪恨,而是以宣教士的身分,把基督的愛帶給日本人。他把自己信主的經過印成傳單,在日本街頭到處派發。有一天,一位看來十分沮喪的日本人,從這陌生的美國人手中拿到這份傳單,讀後很受感動,向這宣教士要了一本《聖經》。很快地,這日本人便相信了耶穌!他就是淵田美津雄上校。

淵田美津雄是1941年12月7日,帶領日本空軍偷襲珍珠港的總指揮,也就是那位帶頭喊「征服!征服!征服!(電影中譯為「虎!虎!虎!」)」的人,在那一年的聖誕節,德沙哲和淵田美津雄一起度過。從此之後,淵田美津雄把身心獻給主耶穌,並在日本和美國各地,向人傳講耶穌基督的福音。他甚至回到珍珠港,參加遇襲廿五周年紀念日,手中拿著一份禮物,送給當時的倖存者,那是一本《聖經》。愛的力量何等偉大,可以消除一切仇恨,讓敵人成為弟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