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初為人母‧筋疲力倦,怎麼辦呢?

2013年12月  

親愛的彩虹姊姊,

我上月初為人母,生了一個健康可愛的兒子,我和先生都十分快樂,但身在國外,沒有親人幫助照顧,我自醫院回來後,就要自己照料孩子,我和先生的身體都累垮了。有什麼辦法可以不那麼累呢?還有,我一直都只給孩子擦身體,他現在臍帶已斷,怎樣給他洗澡呢?請覆,謝謝。

祝妳快樂!


小芬上

親愛的小芬妹妹,

讓我在這裡恭喜你們「弄璋之喜」,其實健康的新生嬰兒不難照顧,因為嬰兒在出生後頭三個月,差不多都是吃飽便睡、睡醒便吃。初生嬰兒每三個小時吃一次奶,不分晝夜都是如此,若不爭取在孩子睡覺的時候休息,便幾乎沒有時間睡覺了,妳產後身體較為虛弱,是不能不多休息的。

妳大概是餵母乳吧?我提議妳把嬰兒床移到自己的床邊,孩子吃奶的時候妳讓他吃奶,吃飽後順便給他換尿布,然後把他放回床上,他睡覺的時候妳也睡,除了吃飯和上洗手間,不要起來做太多事。妳要和丈夫分工合作,頭兩三個月妳專心照顧孩子,家務請他幫忙。如打掃房間、煮飯、洗衣服、洗奶瓶等家務,最好讓先生或其他人去做。生活要盡量簡單,改用紙杯、紙盤、塑膠餐具等,可省卻不少事。三餐要吃得飽,以維持體力,沒有時間弄補品,可用電子鍋熬雞湯,吃維他命。(如用奶粉餵孩子,可與先生輪班,每人每天一定要有8小時充足睡眠,孩子吃完瓶奶後記得要給他拍氣。) 妳試試這樣會不會好些。

每天給嬰兒洗澡十分重要,除了衛生的原故,也可以讓嬰兒有些運動:方法如下:

一.溫水倒在澡盆內(水溫要適度),用手托著嬰孩的頭(臉孔向上)和身體,先洗頭,然後抹眼睛、耳朵、鼻子、面孔。

二.然後給嬰孩脫掉衣服,輕放澡盆內洗背部和右手右腳。

三.反過來洗前身和左手左腳。記著,嬰兒是很脆弱的,做什麼事都要溫柔細心地輕輕來,絕不可粗手粗腳。

四.洗完身後把嬰兒放在大毛布上,擦乾後馬上穿好衣服,以免著涼。

孩子是上帝所賜的產業,願你們的孩子健康快樂地成長!此祝:

安康!

妳的朋友: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