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小說: 《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

2013年12月  

文/樂怡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不是一句革命口號,而是托爾斯泰其中一部「鄉情小說」;他用主耶穌「饒恕弟兄七十個七次」的教訓,作為故事的引子。

話說農民伊萬‧謝爾巴科夫,「家道殷實、正當壯年,是全村幹活幹得最好的人」;妻子也能幹勤儉。他有一位體弱多病,但處事智慧的老父;三個強壯的兒子;一個勤勞的媳婦,一家人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美中不足的是,他與毗鄰的瘸子加夫里洛長期不和,起因只是一件芝麻綠豆的小事。

有一天,伊萬媳婦養的一隻母雞,走到鄰舍的院子下蛋,當她去撿蛋時,和加夫里洛的母親發生口角,「她說了些過火的話,隔壁的老太太也反唇相譏,她倆對罵起來(另兩個女人也加入舌戰),大家亂哄哄的一齊嚷著,恨不得一口氣能罵出兩句話來,要多難聽,就有多難聽……」

托爾斯泰描寫女人吵架,也真是有一手,讓人猶如置身其中。就這樣,演變成兩家的女人大罵出口,兩家的男人大打出手。加夫里洛被伊萬薅掉了一縷鬍子,於是向地區法庭告狀,兩家從此成了仇人。他們兩家人世世代代和氣相處,從未發生過爭鬥的事,因此伊萬的爸爸勸他與鄰舍和解:

「兒呀、媳婦呀!你們為這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吵架,多麼的愚蠢啊!一個雞蛋值什麼……喏,我們都是有罪的人,吵架是難免的,但不能再吵下去,必須講和。假若老是記仇,以後只有越來越倒楣。」

但年輕人不肯聽老人的話,「他們為這件事打起官司來,兩家沒有一天不吵嘴乃至打架的。孩子們也學著大人互相謾罵,婦女們在河邊洗衣服,碰在一起的時候,唇槍舌劍,沒有一句不帶刺的。」結果鄰舍間「交戰」7年,事情越鬧越大,最後加夫里洛暗中放火,把半條村莊燒成灰燼。

這時,伊萬才驀然醒悟,想到當初若聽父親的話,熄滅了仇恨的星星之火,就不會釀成燎原之禍。從此,他學到了主耶穌「饒恕弟兄七十個七次」和「愛你的鄰舍」的功課。

正如托爾斯泰其他的「鄉情小說」,《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故事十分簡單,鄰里間因小事產生嫌隙,進而成為「世仇」的事,可以說是俯拾皆是。但透過托爾斯泰簡樸而生動的描述,化腐朽為神奇,成了深入淺出的勸世小說。在這部中篇小說裡,貫穿著人自私、自大的罪性,和上帝諄諄善導的提醒。讓我們看到《聖經》的教導,不但有高度的智慧;而且,還可以從日常生活中實踐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