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樂: 孩子沉迷上網

2013年12月  

文/古潔明

孩子沉迷上網,造成無心讀書,天天躲在房裡打機、上Facebook。這是21世紀父母及教師們必須正視的挑戰。善用或濫用新科技,對個人、家庭及社會都有著不同而深遠的影響。家長該如何關注呢?

認識沉迷上網

沉迷上網、過度使用電腦,會影響日常生活、工作、學習及人際關係等,甚至包括沉迷色情、社交、遊戲、賭博等網站。要辨別孩子使用電腦的行為是否健康,必須留意沉迷、沉溺或失控的一些徵兆:如使用的時間過長,使用電腦受阻止時易發怒或引起爭拗、翻臉、十分情緒化,未能完成功課,疏離親友,逃避現實等。身體方面,會手指麻痹,眼睛乾澀,視力模糊,背、頸、頭疼痛,睡眠欠佳,體重增加或減少等。

監管孩子電腦使用

沉迷上網不單影響正常生活、學習及人際關係,甚至對其本人的心理及精神健康,以至未來人生都有著嚴重影響。

父母是未成年子女的當然監管者,可以設定電腦使用的時間及規則,如未做好功課就不能玩電腦或上網;不妨鼓勵和幫助孩子發展其他有益身心的活動和興趣,但父母必先有共識和能以身作則。父母的權威非指高壓手段,而是以民主方式建立家庭會議,每個人都有權表達意見,但卻不能為所欲為,要避免以吵鬧代替溝通。

洞悉沉迷的背後原因

沉迷上網也可能是因著壓力、孤單、抑鬱、焦慮、苦悶,於是藉電腦活動來得到慰藉及逃避面對問題等,這是深層次的心理和精神問題。建議:

(1)尋求專業輔導。有時,子女問題亦可能是反映家庭關係和情緒需要調整的警報,可找婚姻家庭輔導。

(2)增加有關知識,爭取參加一些「親子」講座。

父母們對子女的關愛,不單是著重他們的成績及未來成就,更重要的是關心他們全人(身體、情緒、精神、人際及靈性)的平衡及健康成長,因為父母就是他們的原生家庭,不單是他們生命的培育者,更是身心靈的維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