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遊蹤: 伯大尼

2013年12月  

文/徐俊誠

在世界各地,經常可以看到以伯大尼(Bethany)為名的機構,包括學校、育幼院、養護中心等。那到底伯大尼在哪裡?有什麼值得紀念的事蹟呢?

伯大尼原文之意為無花果之家,代表困苦。它在橄欖山東邊,約但河西側的一個小村莊,距離耶路撒冷大約三公里,是屬於阿拉伯人的區域,我曾到過一次,是由一位資深導遊帶領前往。

首先我們來到聖經福音書中所提及那位長大痲瘋西門的家的遺址,其上建了一幢特別的建築物,前面有座高塔,圓頂上有十字架,有點像清真寺。當年耶穌與門徒經常一起來到伯大尼,探訪三位姊弟--馬大、馬利亞與拉撒路,並接受款待。有一天當祂在這裡與眾人一同坐席的時候,馬利亞將一瓶極貴重的真哪噠香膏澆在耶穌頭上,表達歡迎與尊敬,也是預備主耶穌安葬的膏抹,成就了一件傳頌千古的美事,受到耶穌的讚揚。

接著我們來到一個不起眼的洞穴,其上有一個說明牌,分別以希伯來文、阿拉伯文及英文寫著:拉撒路之墓。這不禁又讓人想起當年主耶穌聽到祂所愛的拉撒路生了重病,帶著門徒一同前往探望與安慰時,拉撒路已被埋葬在墳墓四天了。耶穌對馬大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 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嗎?」後來耶穌叫人把擋住墓口的石頭挪開,並向父神禱告後,呼叫拉撒路出來。此時,全身裹著布巾的拉撒路從墓穴中走出來,可以想像當時一定嚇壞了許多人,但也讓更多人因此信從了耶穌。附近還有一座雄偉的拉撒路教堂,是1953年由聖方濟會所建,以紀念這一事蹟。

伯大尼象徵榮耀、潔淨、醫治與復活,也可以說外表雖然困苦,裡面卻充滿與主同在的喜樂與平安。十年前因為以巴雙方衝突不斷,加上隔離牆開始興建,所以幾乎沒有觀光客造訪,市容顯得蕭條殘破。當地小販見到我們這難得來的外人,無不使出渾身解數。只見一位老兄拿起以麻繩製做的甩石機弦,示範大衛如何精準地將巨人歌利亞擊倒,果然引起我的興趣,買了不少機弦回家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