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專輯: 20元變130萬的奇蹟

2013年12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周簡艷珍、李薇、許隼夫、勞伯祥

愛是很奇妙的東西,美國有一首兒歌:「愛像一個神奇的便士(Love is like a magic penny),我們可以不斷地送出,但永遠不會送完,而且越送越多,像永不枯竭的泉源。」「神秘聖誕老人」史都華(Larry Stewart)的故事,就是個很好的例子。

餐館老闆顯愛心

史都華是美國密蘇里州堪薩斯的一名企業家,現年65歲,在過去33年來,每逢聖誕節前三週開始,他就會在街上默默送禮金給路人,並祝他們聖誕快樂!他一直隱姓埋名、不求回報,如今願意暴露身分,是盼望以身說法,讓更多人繼承他的善行。當被問及為什麼要派送禮金時,他說:
「每當我遇上困境及低潮時,都有人伸手援助,讓我知道,我也應該幫助別人。」

出身寒微、幼失怙恃的他,由每月拿33元福利金的祖父撫養成人。他沒有讀完大學,曾多次被公司辭退;有一次因環境太惡劣,逼得他幾乎想去打劫。1971年的一天,他沒有工作又身無分文,在自己破舊的車子內睡了8晚,已經兩天沒有吃飯。他步行到一家餐廳,點了一份早餐,當帳單送來時,便裝出失去了錢包的樣子。

這時,餐廳的老闆出現在眼前,把一張20元的鈔票塞進他的手裡,然後禮貌地說:

「年輕人,這一定是你丟失的。」

他感動得眼中含著淚水,匆匆地用那20元付了帳,然後把車子推到油站加油,重新得力再奔前程。

一點善行值萬金

「雖然自此之後,我並非一帆風順,曾經歷過很多不如意的事。」史都華繼續說,「但那位老闆的慈善行為,在我心中難以磨滅,激勵我要像他一樣,行善且不讓人難堪。」

從1979年12月起,史都華成為「神秘聖誕老人」,以送錢助人為樂。「豐潤人的必得豐潤」,上帝賜福與樂善好施的人。他從送出5元、10元開始,隨著財富的增加,近年來多送出百元紙幣,至今已匿名送出150萬美元。

42年後的今天,不知那位善良的餐廳老闆,可曾知道當初的20元善款,到2006年已變成了130萬元;他的愛心像「五餅二魚」,恩澤了千千萬萬的人!

天天都是聖誕節

西諺有云:「愛使一切成長(Love make everything Grow)。」愛激發人美善的行為,讓愛和被愛的人,都建立起高尚的品格。聖誕節是個愛的節日,耶穌基督降世為人,展示出捨己為人的愛,為我們立下了美好的榜樣,讓我們天天跟隨祂的腳蹤而行。因此,我們不只在聖誕節以愛待人,而是一年四季都要愛人如己。有人說:「你帶給別人的那份快樂,當聖誕節來臨時,一定會再回到你的身邊。」在此,恭祝各位聖誕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