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樂: 注意力缺陷過動症

2013年12月  

幾乎所有孩子在成長中,都會有注意力和行為令家長難以控制的時候。患有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ttention-Deficit/Hyperactivity Disorder簡稱ADHD)的孩子,在生活中可能會遇到更多困難,有礙正常的生活。在澳洲,4至19歲的少年兒童約有6.8%(即404,649人)患有注意力缺陷過動症,成年人中亦有患病者。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可通過治療來控制。

患有注意力缺陷過動症的兒童,通常具有以下行為問題:無法久坐、無法集中注意力、不守規矩、無法完成交代事項、不加思考就行動等。

醫生尚未確認病因,但下列情況則患病風險較高:有家族史、孕婦吸菸、早產、出生時體重偏低、嬰兒期曾有絞痛(不停啼哭)。男孩患病機率是女孩的兩倍以上。

如孩子患有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宜盡早就診。讓醫生擬定治療計劃,包括藥物、特殊家庭作業等。如需進一步了解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可瀏覽網頁:www.healthychildre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