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我的孩子名叫「沐恩」

2013年12月 

文/偉華

今年年初太太懷孕時,我們已經結婚6年半了。我們很盼望有自己的孩子,早在6年前,我為我們以後的孩子取名叫「沐恩」,期望他(她)自小沐浴在神(上帝)的恩典中。

未得賞賜‧有祂美意

在這6年裡,我和太太堅信,主耶穌掌管我們的生命主權。如果祂願意,那麼這孩子一定會在合適的時候出生。所以我們耐心地禱告、等候。當然,我知道神也可能不給我們孩子。在教會歷史上,一些偉大的基督徒如聖詩「奇異恩典」的作者約翰‧牛頓、中國地方教會創辦人倪柝聲弟兄,都是沒有孩子的。所以,沒有孩子不代表神的咒詛。縱然神不給一些基督徒孩子,也定然有祂的美意。

去年聖誕節,我與太太去墨爾本探訪一位好朋友。那幾天,我們聽了好些講道,並且一起分享在基督裡的喜樂和掙扎。臨走的時候我們在一起為彼此禱告。她懇求神賜給我們孩子,也為我們的前路禱告。

當時我和太太在回國與留在澳洲之間徘徊。由於身體軟弱,在澳洲的5年裡,我時常想回中國工作。2010年,因為我申請高校教授職位時,提了過高要求而沒有成功。神很恩待我們,在我國內工作申請失敗,而澳洲工作簽證只剩下兩個月時,為我安排了一份3年合同的工作,並且拿到了僱主擔保移民。當時我隱約感覺,神要我們留在澳洲。不過2012年回國休養時,我再次開始申請中國的工作。這次我申請幾間不同的高校,並且在提待遇要求時也很保守。

去留之間‧多番掙扎

然而,神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在我開始申請中國的工作以前,神已經呼召我服事祂的教會。當時我不明確我服事的地方是澳洲抑或是中國。去年7月,我回國訪問了幾間教會,深感國內教會的發展遠勝澳洲,所以我更想回中國,希望一邊在學校工作,一邊傳福音。但10月份,主日信息讓我還是回到了悉尼,並且報名進了神學院。

那天牧師的講道經文是:「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

(《聖經‧馬太福音》十六章24-25)當時我相信聖靈對我說,「不要擔心自己的身體,回悉尼去服事我吧,我會照顧你的身體。」經過一段時間的禱告,我買了機票飛回了悉尼。

回來後起初的兩個月,國內的學校時不時更新我的申請進展,所以我常常還想著回中國工作的可能。今年一月份,我在去與留之間做最後的掙扎。神藉著一位基督徒姊妹,讓我選擇留在悉尼,並且去悉尼神學院(Sydney Missionary & Bible College)報名讀書。開學後的第一個星期,我收到了國內的大學職位錄取通知,但我已決定留在神學院讀書。

開學將近一個月時,神給了我們一個大大的驚喜,太太懷孕了!我和太太深信這是神的賞賜。如果我選擇回中國工作,我們可能就沒有這個孩子,甚至可能永遠沒有孩子。因為我非常喜愛孩子,所以我大大地向神讚美感恩。

10月份,孩子出生了,我們給他起名叫「沐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