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專輯: 情牽古今的耶穌

2013年12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周簡艷珍、李薇、許隼夫、勞伯祥

愛的力量像慈繩愛索,其特質看似柔弱,卻能帶來深遠的影響,聖誕節充分地說明了這個道理。二千多年前,神為救贖世人脫離罪而來到人間,但祂並非以君臨天下的高姿態出現,相反而以卑微的樣式降生,成為臥在馬槽裡的嬰孩。這看似卑微的嬰孩,牽動著世上許多人的心,從古至今、歷久不衰!

最後,祂為救贖人類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這捨身的愛,牽動了當時許多人。其中最受影響的,是祂的門徒:那自稱「耶穌所愛的門徒」約翰這樣說:「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後來他雖被放逐至拔摩海島,但仍熱心地寫成了《約翰福音》,把神愛世人的信息表明出來。使徒保羅是最有力的教會拓荒者,他曾為闡釋福音而盡心竭力,所寫的十三本書信被列於《聖經》中。他的書信中有這樣的話:「祂是愛我,為我捨己。」因他的心靈被這捨己的愛所牽動。

這神聖之愛,從古至今,牽動了千千萬萬宣教士的心,以至他們甘願離鄉背井,把福音傳遍世界每個角落,包括未開化的食人族部落、危險貧瘠之地、上世紀初戰火連綿的中國、曾被稱為黑暗大陸的非洲等地,都遍佈宣教士的足跡,甚至埋下了他們的屍骨。

在藝術的領域裡,無論是音樂、美術或建築,許多曠世之作,都與耶穌基督有關。世上不少慈惠事業的倡導者,也是虔誠的基督徒。就中國而言,這方面更顯明易見:最早期的醫院、孤兒院、養老院、婦女學校等,都是由宣教士創立的。事實上,那牽動他們心靈的大愛,也牽動著許多跟隨者的心靈,使他們投身於愛的事業,直至今日。

也許我們並未察覺,今日在澳洲這片土地上,基督之愛也緊緊地牽動著國人的心。在澳洲各地傳揚基督之愛的教會,早已深入民間,成為澳洲不可或缺的穩定力量。我們相信,如把澳洲教會抽離的話,這國家一定東歪西倒難以站穩。

對於個人而言,基督之愛可幫助人在衝擊中不被打倒,在誘惑中不致隨波逐流。一個沒有愛或不曾被愛的人,一定會在各種誘惑中迷失方向,很容易在種種衝擊中跌倒。但願讀者在這普天同慶的節日,能被耶穌基督那神聖的愛所牽動,遠離罪惡的傷害,並投身這捨身救贖的愛中,祝福身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