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彩集: 誰主生命?──國內基督徒醫生見證

2013年12月 

文/啟之

幾年前,一位基督徒醫生送我一本書,記載11位大陸基督徒醫生的見證。書中每位醫生都有20至40年以上的臨床經驗,他們以基督的愛心不遺餘力地搶救病人,使許多病人在絕境中復生;甚至使呼吸心臟停止80分鐘的人復活,被視為超越醫學的神蹟,報章稱之為「神醫」。但這些基督徒醫生卻異口同聲地承認:醫術是有限的,惟有耶穌基督是生命的主,祂是真正掌管生死之主。作者盼望病人得身體的醫治,更願意每個人因信耶穌而得到永恆的生命。

◎心跳停止80分鐘

一位64歲的退休職員,患了胰頭癌,要張醫生為他做手術。由於阻塞性黃疸很深,在手術中病人突發心跳驟停。張醫生在手術台上給病人做心臟按摩,麻醉師插管,護士打針用藥,心內注射三聯針,但病人沒有恢復過來。一般說來,循環停止5分鐘,腦細胞會因缺氧壞死。10、20、30分鐘過去了,心跳還是沒有恢復……大家都看著張醫生,要不要再搶救?他心裡默默地禱告神,求神醫治,總覺得不要放棄,要繼續搶救。搶救到80分鐘時,病人的心臟突然跳動了!整個手術室都歡呼起來。病人完全恢復後,出院時微笑著照像留念。

◎晚期胃癌得醫治

患者高先生,年55歲。經確診為轉移性胃癌。入院前他已滴水不進,嚴重貧血,全身低蛋白性水腫,有惡液質外觀,上腹部觸及10×8厘米腫塊,質硬不活動,情況極差!教會弟兄姊妹都切切為他代禱,求主施恩憐憫。經過術前準備後,當打開腹腔探查,腫瘤佔胃的三分之二,癌細胞在腹腔廣泛擴散。手術助手建議關閉腹腔。當時擔任主刀的基督徒陳醫生仰望主耶穌,充滿信心和力量,下了「胃癌切除」的決定。「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雖然手術複雜,難度大,險情多,但他心裡平穩安靜,完全交託給主,手術進行約8個小時。術後第11天,發現腹腔積膿,病情危急,陳醫生要家屬與他一起迫切禱告,不久病情好轉,不再有膿液,病人一天一天好轉。術後第28天,一切正常,病人要求出院回家。20多年後他仍健在,騎自行車到外地傳福音,在教會中事奉主,見證神的大能。

◎骨盆多發性骨折

一位青年女工,在車間被工作機車擠傷,骨盆嚴重多發性骨折,送醫院求治。她的病情既無法手術又無特效治療,醫生的能力實在有限。基督徒夏醫生只有盡力搶救病人的生命,至於骨盆被擠壓造成的極大損傷,難以估計,將來可能不能自然生育了。當病人得知自己的傷情及預後狀況時,極其痛苦,精神一度失常。夏醫生不斷地禱告,並勸慰她。後來病人逐漸康復,能自己走路。幾年後,她結了婚,懷孕將要生產時,家屬來請夏醫生去,他默默地為她禱告。結果非常出人意外,她竟順產一個發育健康的胖女嬰,她全家感激地稱夏醫生是她的「救命恩人」。夏醫生說自己是基督徒,是神聽了禱告醫治她,決不是自己醫術高超。這是他第一次對病人傳講耶穌的福音。

當然信耶穌並非單求病得醫治,也有不治之症。因為「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聖經‧希伯來書》九章27節),所以求存活是暫時、次要的,更重要的是死後靈魂永恆的得救。承認自己是罪人,靠主耶穌寶血的洗淨,接受耶穌為個人救主,這才有生命的價值,活著才有意義。

◎登門訪問傳福音

對自己治療過的腫瘤病人,在他們回家療養期間,醫生登門訪問,是極受歡迎的,尤其在缺醫少藥的農村,病人及其家屬更是感激萬分。

每到一處,醫生總是受到很好的接待,而且消息傳得很快。剎那間,左鄰右舍都來了,很多人圍觀,更多的是來看病,擁擠得水洩不通。在農村,農民生活很貧苦,患了腫瘤往往傾家蕩產,苦不堪言;更可憐的是沒有接受救恩,將來永遠沉淪受苦。登門探訪,也只是在肉身方面給他們一些幫助、安慰。那永遠得救的好消息卻無法告訴他們。本來在這種場合,是傳福音的好機會,但在上世紀60、70年代,當時的環境是絕對不允許的,所以每次都是又饑又渴又疲倦,灰心而歸。

80年代初期開始,終於有了機會。遠在五百里之外的一個城鎮上,有位復原軍人患了晚期胃癌,來醫院手術治療後,身體有所恢復,並能繼續上班。他和妻子、女兒都接受了救恩並受浸,認識基督的愛和恩典。後來他就在家裡設立聚會點,敬拜上帝、熱心事奉。

◎通過郵件傳福音

在一次填寫病人出院登記表格時,蒙聖靈光照:「這表格有病人姓名、通訊地址,若把福音單張放進信封內郵寄病人家中,豈不是傳福音的好方法?」於是趁空閒時間到腫瘤病房、化療科病房,凡出院2-3年之內的病人地址、姓名全抄下來,給他們寄福音單張。每發信前按手在信上禱告,求聖靈光照收信人,讓他們肯悔改接受救恩。幾十年來發出數千封信,只是由於沒寫回信地址,得到的回應不多。只知道一對幹部夫婦,入院前不久參加北京全國團代會,發現得了肝癌,在我所管轄的病房治療。出院前,我預先寄信到他家裡,他們回去看完後就接受相信,按信中所說的禱告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