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春秋迴旋‧人生運轉

2013年12月 

文/旋風

時光飛逝,12月的來臨意味著一年的終結。人生在世也是一樣,必有終結的一天。時光的巨輪,無情地把世人推向死亡邊緣,無人可以逆轉,也無法逃避。既是這樣,在這歲末的時候,不如積極思想一下我們對死亡的看法,以及應如何面對?筆者訪問了黎美麗姊妹,她的丈夫周根葆弟兄於今年7月離世,雖然家人十分悲痛,可是丈夫的去世,卻讓黎姊妹對死亡有新的體會:

遙望家鄉‧心情內疚

「我(黎姊妹)的丈夫周根葆在今年7月30日去世,享年70歲。自去年(2012)秋季開始,寒冷的天氣使他的身體漸漸虛弱,喘氣很厲害,中、西醫都沒法醫治。但我和孩子們都滿懷希望,相信他能熬過這一關,實現他最大的心願,就是回到印尼,與他摯愛的親友團聚。根葆自2009年抵澳後,就等待批准居留,今年終於等到可以出國,卻沒有機會上飛機,我和孩子們都為此沉浸在極度的悲傷與哀痛中,幾乎不能自拔。我悔恨、自責、內疚,心想如果根葆沒有來澳洲,就不會受這裡寒冷天氣的煎熬,最終過不了今年的冬季;如果他留在印尼,可以享受充實的教會團契生活,對屬靈生命也有很大幫助。

根葆自2005年在印尼參加教會活動以來,就非常積極地投入事奉,他愛主耶穌、愛教會、愛弟兄姊妹,受到許多人的愛戴,他是不得已才來到澳洲坐「移民監」的。來到澳洲雪梨後,生活上的變化使他身體日漸衰弱,我推著輪椅帶他去教會、去逛街,希望能夠激發他對澳洲生活的熱愛,活出基督徒的剛強及有戰勝疾病的意志。然而身體已經極度虛弱的他,除了腦子的記憶還很清醒外,對周遭的一切事物絲毫不為所動。

起初,他還能背誦月曆上的《聖經》經節,看屬靈雜誌,聽屬靈歌曲,到後期就呆呆地坐上半天,再不然就是睡覺。今年中我們搬到小兒子的新家,那裡是新住宅區,只住了三戶人家,非常寧靜和單調,交通也不方便。我也減少了教會團契活動,為充實自己,努力查考《聖經》和禱告,但對根葆的屬靈生命,我沒有作出很大的推動,只有靈修時不住地禱告,求上帝醫治他的病。每想到這裡,我深感遺憾和內疚。

脫離疾苦‧享受安寧

《聖經》說:「從今以後,在主裡面而死的人有福了。」又說:「是的,他們息了自己的勞苦,作工的果效也隨著他們。」是的,根葆受了一年多疾病的煎熬,但走的時候僅僅數分鐘,臉上非常安詳,就像睡了一樣。這使我們在悲痛中得了極大的安慰,孩子們都說爸爸脫離了痛苦,活在天國裡一定是很快樂的。

神藉著教會的牧者、弟兄姊妹和親朋好友的安慰和鼓勵,使我慢慢地從悲傷、自怨自艾中解脫出來,想到根葆是回到一個好得無比的天堂,將來我們大家還是會在一起相聚,信基督的人既然都會復活,留在世上的親人便不用過分憂傷。人死不是如燈滅,我們既有永生的盼望,也確信神的應許和信實,這是我們已經受洗的基督徒,所得到的印記,這是從天上來的福分。

主耶穌說:「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根葆的離世,使我對死亡有了新的體會。「死」是人生必經之路,大部分人都害怕死亡,因為人的驕傲成為罪的奴僕,不肯承認怕死的心理,平時只管吃喝玩樂,可是面對死亡的時候,就徬徨無措。基督徒也要經歷死亡,但得蒙主耶穌基督的救贖,信主的人罪得赦免,將來必會復活,進入天堂得享永福,永遠脫離死亡的恐懼。這樣看來,死亡只不過是人生的轉捩點罷了,願神的話語祝福大家!

後記

以上是黎姊妹的經歷,面對喪夫之痛,悲傷之情在所難免,但她得著基督的安慰,很快走出悲傷的困境,並體會到死亡不是人的終點。人最美的結局,是回歸到上帝的天家,因為我們是上帝創造的,可是很多人不認識上帝,或不願意接受上帝這位宇宙的創造者,以至人生在世數十載,終日為口奔馳,尋尋覓覓,無論富貴或貧賤,結局都是兩手空空無奈地離去,至終失落天堂美好的福分,這才是人生最大的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