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專輯: 舉起金碗討飯的母親

2013年12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周簡艷珍、李薇、許隼夫、勞伯祥

20世紀末,在德國杜塞爾多夫的聖誕晚會上,歐文醫生舉行了一次大型募捐活動,為救濟世界貧窮和殘疾兒童,籌募了206.4萬馬克(約一百萬澳元)。當時主持人宣讀一則電文:

「德國的志願醫生烏特‧歐文,是世界上最積極關懷貧窮和殘疾兒童的人之一,聯合國教科文組,現任命她為慈善特使。」

歐文醫生聽了後,舉起她鑲有鑽石綑邊的祖傳金碗,高聲地說:「我不是什麼特使,我是捧著這隻盛過血、盛過淚的金碗,為世界貧苦兒童討飯的母親!」

各種不同民族、膚色的兒童簇擁上前,向歐文歡呼說:「您是世界兒童的母親!」

非洲之行‧帶來震撼

烏特‧歐文是德國貴族的後裔,小時候身體衰弱,她的黑人乳娘,對她視如己出,照顧得無微不至。她7歲時得了缺鐵性的貧血病,生命如將殘的燈火,黑媽媽為她輸出鮮血,把她救活過來。因此她覺得廣義的母愛,是超越國界和種族範疇的。

長大之後,歐文成為醫生,並以慈善事業為追求目標,奉獻自己的生命,去幫助貧窮地區的孩子脫貧;為消除貧困、文盲及種族歧視而奮鬥。她說:

「如果人人都獻出真愛,地球村該多麼美好!」

70年代中期,歐文第一次前往非洲,當她看到舉目無際的貧瘠土地;被戰火蹂躪後的農村;一群群骨瘦嶙峋的兒童,舉著破盤空碗,追著訪客求乞,她為這人間地獄的景象而痛哭。非洲之行給歐文一次靈魂的震撼,從此她舉起祖傳的金碗,到世界各地大聲疾呼:

「全世界的弟兄姊妹們,歐文向您們求乞,請看在上帝的分上,救救飽受天災人禍、戰火摧殘的孩子吧!他們在饑饉中,徘徊在死亡的邊緣上,我捧著這祖傳的金碗,為可愛的貧苦兒童討飯和募捐!我跪下來求求您們……」

很多時她聲淚俱下地跪著,很多人把大額、小額的金錢和支票,放在她的金碗裡,她把這些捐款換成糧食、日用品、書籍……送給非洲貧瘠地區的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