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精華: 太陽也照壞人

2013年10月 

江太太的小女兒從學校出來,上車後一直苦著臉不說話。江太太看在眼裡,知道女兒必定是在學校裡受了委屈。

江太太漫不經意地問道:「今天在學校裡,有什麽趣事發生嗎?」

小女兒回答:「趣事就沒有,不開心的事倒有一項。妳記得嗎?年初的學校假期間,我給同學借了4本我最心愛的小說,她到現在仍沒有還給我。我向她追問了好幾次,她一次又一次的推搪。今天我再問她,得到的答覆,是她還沒有開始看,大約要明年才可以把書還給我。我很擔心我的寶貝書呀!倘若她弄壞了,我一定要她賠!」

江太太知道女兒向來很愛惜書本,亦天生潔癖,對所擁有的書,異常珍惜。便問道:「如果這位同學借了書,需要一年才還回來,妳看她會為弄壞妳的書,而負責任嗎?」江太太實在不希望女兒抱過大的期望。

小女兒回答:「看來她是不會的。那我該怎麽辦?妳知道嗎?她還是學生會的代表,她這樣做,對我是太不公平了!下次我要轉過來向她借書,也要用同樣的方法對付她,好讓她知道什麽是公義!」

江太太轉過話題,突然問小女兒:「前一陣子經常下雨,還記得一次放學的時候,我看到妳和那位同學都被雨水淋濕了。這兩天的陽光多好,妳們享受上帝賜予我們的好天氣嗎?」

小女兒立刻回答:「很享受呀!午膳的時候,我們坐在一起,享受到初春陽光為我們帶來的溫暖。」

江太太繼續問:「這些陽光和雨水,妳覺得上帝賜給妳多一些,還是賜給她多一些?」

小女兒奇怪道:「當然是大家一樣了!」

江太太耐心地向小女兒解釋:「《聖經》說:『(上帝)使太陽照好人,也照壞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請參《聖經‧新漢語譯本‧馬太福音》五章45節)」

「那是說,上帝對所有人都是公平的。做得好的人,祂會看顧;做錯了事的人,祂也不願意放棄。祂會用祂的方法,去教導或改正做錯事的人,或許是用祂的愛心去感動他們;又或許是給他們一些懲治,讓他們回轉過來,但這些都不是我們知道的,亦不是我們需要知道的。」

「我們只要明白,上帝是公平的。妳不需要為自己所受的委屈而生氣,也不需要為所受的委屈,做同樣不義的事情,因為那會把自己放在『不義』的人那一邊了。還有呀,想想妳和她一同被雨淋、一起享受陽光,上帝看在眼裡,祂會說什麽?會不會說:『孩子,妳們都是我所愛的!』」